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数字地质填图 > 推广应用

数字填图再结硕果 技术应用又显亮点

发布时间:2012-05-22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全国首批启动的数字区域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历经近3年的野外工作,今年陆续进入野外验收阶段,继6月15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的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及祁连造山带青海省1∶250000民和县幅(I48C004001)以优秀成绩通过野外验收后,由黑龙江省地调院承担的内蒙古1: 250000阿荣旗幅(M51C004003)也于8月6日以优秀成绩通过野外验收。

  1: 250000阿荣旗幅(M51C004003)是我国东北浅覆盖空白区首幅数字区域地质调查试点项目。与会的有关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自执行以来严格按照任务书和设计审查意见的要求进行实施,通过两年多艰苦的数字填图工作,项目组在配合数字化填图系统的开发完善和测试升级等工作的同时,完成填图区数字地质填图面积12327km2,采集、测试各类样品3532件。通过野外和室内综合整理,完成了全套数字区域地质调查资料,即野外地质路线调查和实测剖面原始数据库、综合整理好的PRB数字填图数据库(地质点库、地质界线库、点间路线库、产状库、影像数据库、素描图库、样品数据库等)、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地质剖面数据库、9幅1:10万数字实际材料图库、1:25万阿荣旗幅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及数字遥感解译地质图等数据资料及实物材料、各类测试成果,以及其它有关各项专题图数据库和数字化专题图件,按计划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设计书规定的各项野外调查任务。与传统填图相比,通过数字填图及其扩展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填图数据的精度,而其在多维研究、多专业融合等方面的扩展,对填图区的有关地质历史、岩浆演化、构造发展史等地质问题,以及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灾害地质等社会应用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项目组充分发挥“数字填图系统”平台对多源地学信息整合与灵活检索的优势,在浅覆盖区开展了数字填图中多源数据整合技术的应用研究,发挥ETM遥感数据及其他多源信息在浅覆盖区填图工作中的作用,充分挖掘多源地质信息,丰富了区域地质调查内涵,明显提高了地质调查水平和研究程度。并在测区进行了地貌与灾害、生态等有关专项地质调查研究,拓宽服务领域提供了有关基础地质数字资料。为今后1:25万填图中多源地质信息的运用提供了示范。

黑龙江省地质调查院供稿
(供稿人:孙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