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成果 > 新闻报道

中国经济网: 中国地质工作里程碑 : 青藏高原区域地质图出炉

发布时间:2012-05-22

  

     中国地质调查局 12 日宣布完成了 110 幅青藏高原空白区的 1 : 25 万区域地质图,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的全面覆盖。

    “ 这是中国地质工作历史上的里程碑, ”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洪涛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比例尺的 1 : 25 万区域地质调查 ( 东西长 1.5 个经度、南北宽 1 个纬度 ) 工作,是世界各国对所栖息的国土认知程度的基本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的主要标尺。

     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都已完成了国土面积的中比例尺区域调查。但到上个世纪末,我国的区域调查工作尚有 28% 的土地属于空白区,主要集中在自然地理环境极其恶劣的青藏高原。

     张洪涛指出,这些空白区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因此,我国政府做出了 “ 迅速填补青藏高原的地质调查空白 ” 的决定。

     据悉,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启动于 1999 年, 2005 年底结束了全面野外工作,历时 7 年,投资 3.4 亿元。在平均海拔 4500 米 以上的世界屋脊上,每年有近千名地质工作者以每 4 公里一条路线的密度,徒步进行大规模拉网式的地质调查,最终完成了青藏高原空白区全部 152 万平方公里的 1 : 25 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

     张洪涛表示,经过 2006 年一年的综合研究和编图工作,我国完成了青藏高原的区域地质图,所取得的珍贵资料为青藏高原的资源勘查、国土规划、环境保护、重大工程规划与建设、地质科学研究等提供了基础资料、信息和正规图件。

 

自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