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成果 > 新闻报道

中新社-张洪涛:青藏高原有望成为中国战略资源重要基地

发布时间:2012-05-22

  

  中新社北京 二月十二日 电 ( 记者赵胜玉 )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洪涛今天在此间举行的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报告会透露,青藏高原有望成为中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

   据悉,一九九九年中国启动了 “ 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 ” ,组织开展了青藏高原空白区一比二十五万区域地质调查。中国地质调查局调集了二十四个来自全国省 ( 自治区 ) 地质调查院、研究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精干的区域地质调查队伍,每年近千人奋战在世界屋脊。

  从帕米尔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从阿尔金山到珠峰大本营,地质工作者以平均每 四公里 一条路线的密度,徒步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的区域地质调查。到二 00 五年,历时七年,投资三点四亿元,完成了青藏高原空白区全部一百五十二万平方公里的一比二十五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也宣告了中国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的全面覆盖。张洪涛说,这在中国地质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丰碑。

   据了解,此次调查新发现矿床、矿点及矿化点六百余处,其中一些矿床已进入勘查评价阶段,显示具有大型、超大型规模前景。全面掌握了青藏高原迄今已发现的五千余个矿床 ( 点 ) 资料,编制了青藏高原第一份一比一百五十万金属矿产图、非金属矿产图和成矿带划分图,划分出三个一级成矿域、八个二级成矿省和三十个三级成矿带,并对三级成矿带的成矿地质背景、成矿特点、矿床类型以及成矿专属性进行了总结。对铬、铜、铁、铯、金、铅锌、银、钴等优势矿产进行了区域地质背景、成矿类型和资源潜力初步评估,预测铜的远景资源量三千至四千万吨,铅锌的远景资源量四千万吨,铁的远景资源量数十亿吨,

   张洪涛说,这些资源将在近期内加速评价,必将从根本上缓解中国矿产资源 “ 大瓶颈 ” 、 “ 大制约 ” 的严峻局面。

 

自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