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重大计划 > 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计划 > 项目进展

西安城市地质调查助力新型地热资源绿色开发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 发布时间:2020-08-25

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实施了 “西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项目实施以来,围绕“取热不取水”新型地热开发模式中存在的地热地质条件不清,井群设计缺乏地学理论支撑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依托成果编制了陕西省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程中地热地质调查评价部分,进行陕西地区地热地质构造及中深层地热热储特征研究,克服传统水热型地热资源开发中存在的回灌难、环境影响大等问题,为中深层地热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提出了地学建议。主要成果为:一是查明西安周边关中盆地中深层地热热储特征;二是建立了区域地热储层地热资源参数;三是评价了新型地热开发模式的资源储量;四是推导出中深层地埋管地热能取热式;五是评价了新型地热开发模式推广潜力。

中深层地热地埋管开发模式示意图

a—直井同心管型;b—U型水平对接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