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重大计划 > 生态保护修复支撑调查计划 > 项目进展

地下砂层调查支撑白洋淀修复与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 发布时间:2020-08-25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依托“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监测和透明雄安(航遥中心)”项目,在雄安新区全区开展航空物探综合站(磁、电、放)调查,在核心区和白洋淀区域开展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简称航空TEM)调查,同时在全区开展遥感综合调查与监测工作。通过对白洋淀淀区航电资料的综合计算和反演,以淀区及周围钻孔确定的已知砂层为约束条件,初步查明白洋淀淀区第一套砂层空间分布特征。主要成果为:一是基本查明白洋淀淀区200m以浅砂层空间分布规律;二是白洋淀淀区第一套砂层埋深10~25m,厚度3~16m,在清淤过程中应需要保护。综合航空TEM和频率域电法反演结果,以淀区及附近钻孔确定的已知砂层为校正标准,刻画出白洋淀淀区下面第一套砂层顶、底界面埋藏深度及砂层厚度三维空间分布特征。 

白洋淀淀区航电推断第一套砂层三维空间分布示意图

(蓝色区域表明砂层厚度小,粉、红色区域砂层厚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