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习近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总书记说,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现在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总书记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称赞进城务工人员的奋斗人生

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米雪梅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说,米雪梅发言中讲到的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同时,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总书记指出,家庭人伦等值得珍惜的东西,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进城的大迁徙中受到了冲击。这个冲击不可避免,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泯灭良知人性。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广东是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总书记要求广东继续探索积累经验,为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城镇化”和“逆城镇化”要相得益彰

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习近平: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

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到黄建平代表介绍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他们的做法,表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他强调,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文字:霍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