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图片新闻

地质力学所参加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系列之十二

——完成罗斯海新站优化选址地质地貌考察野外作业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徐刚 发布时间:2017-04-13

当地时间2月14日傍晚——西方传统节日情人节,罗斯湾新站优化选址的野外考察工作圆满结束,雪龙船依依不舍地缓缓驶离罗斯海,继续向西中山站航行。

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罗斯海新站选址是极地“十三五”和“雪龙探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国家南极专项“南极周边海域及大陆资源潜力综合评估”和“南极大陆矿产资源考察与评估”项目的支持,此次度夏科考任务执行期限为2017年1月至2017年4月。第33次南极考察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罗斯海对一系列的新址预选区进行优化对比工作,包括地质地貌调查、基础测绘、规划选址、动植物调查、海冰及气象分析、环境本底调查等,其中地质地貌考察是选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拟选站址位于西南极罗斯海西缘,是各国南极考察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已建有美国麦克默多站、新西兰斯科特站、意大利马里奥祖切利站、德国冈瓦纳站和韩国张保皋站,新建站是争取我国南极科研和保护区的话语权和规制权的一个重要途径。拟选站区周围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出露有基岩、冰碛岩、现代海岸堆积、冰川、湖泊等多种地质地貌单元,同时还发育多种方向的断裂构造。本次选址工作将对所有拟选站址进行地质地貌勘察,从而准确、全面的反映拟选站址的自然地理、地貌和地质特征,尤其是与新站规划和建设密切相关的岩石组成与分布、断裂构造展布与活动性、冰川流动等方面问题,为新站站址优化和后期建设的科学布局与施工提供基础地质依据。

我作为项目现场执行人于2017年1月18日抵达智利蓬塔,与考察队汇合,乘雪龙船参与本次南极考察,根据天气变化情况与考察队的最新路线安排,修改和细化现场实施方案。在雪龙船到达罗斯湾之后,由于受科考人员的限制我们采用分组穿插工作模式,我任第一工作小组组长,每日抓住“海豚”直升机有利的作业窗口期,开展野外地质地貌考察工作。对于我们的工作,新华社荣记者说:“无论清晨还是半夜,一旦气象条件适合直升机起降,罗斯海新站选址队队员们就拎起背包乘机登岛。”我们每天要克服严寒、大风等困难,还要克服冰碛物堆积区发育大小不一、棱角分明的砾石所带来的崴脚、摔跤的危险,依靠双脚每天行走大约15km到20km左右的距离。我们先后在难言岛1号点和2号点、伯德角、马布尔角、布朗半岛、新港角进行野外考察任务,获得了大量丰富的数据和样品,全面完成实施计划任务中的5个预选站区范围内及附近地区相关地质地貌要素考察的工作任务,为新站选址工作能够提供了基础的地质地貌资料。

除既定工作外,我们还超额完成了29次-33次队罗斯海地区新站选址已有地质调查工作成果的梳理工作,为罗斯海新站选址提供全面的地质调查数据支撑;配合动植物调查小组完成难言岛企鹅特别保护区(ASPA)管理计划草案的地质部分描述内容。

 

在罗斯湾新站选址野外现场 

 

罗斯海区域预选站址分布及雪龙船航行路线图 

 

在雪龙船上讨论问题 

 

难言岛野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