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图片新闻

喜获海底“黑金”

来源:广州海洋局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2-07-24

7月20日晚上,“海洋六号”底层拖网作业从5000多米深的海底拖上来400公斤多金属结核。记者看到,这些结核大小相似,个个都很圆,将表层的沉积物清洗掉之后,呈现出深黑色,表面布满小颗粒,样子很像涂成黑色的杨梅。收获大量结核样品的消息很快传遍全船,大家纷纷来到甲板观看,帮助清理和分装,高兴得像农民丰收一样。首席科学家助理邓希光介绍说,多金属结核是由海底的悬浮物将海水中的钴、铜、镍等金属元素吸附在表面生长形成,每生长一厘米就要好几百万年。这些多金属结核分布在调查海山的边缘,大小均匀,直径约为5厘米,一次性获取这么大量这么圆的多金属结核,实在难得。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黑蛋,它们可是价比黄金,具有很高的资源和科研价值。通过分析这些多金属结核,可以得知各种金属元素的品位,从而判断这一地区的资源量的大小;还可以通过研究其内部构造,了解几百万年以来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邓希光说,为什么多金属结核能够一直浮在海底沉积物的表面,而没有被生长更快的沉积物覆盖?这个有趣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人能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