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李四光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18

  

  1966年4月李四光(前右1)到河北邢台尧山地震现场调查,之后在隆尧县地应力观测站检查仪器、观测数据。

  

  李四光:构造地质学家、地层古生物学和第四纪冰川学家(1889.10.26-1971.4.29)。

  1919年和1927年分别获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47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当选为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

  蒙古族。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其成果为第四纪地质、地理和气候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并对国家水文、工程等建设做出贡献。创建古生物—蜓科分类标准,该标准准确划分了石炭、二叠纪地层,被国际古生物学界采用;全面研究石炭、二叠纪海水进退规程及其与地球自转的关系,用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的构造和运动规律,划分了中国及世界主要地区的构造体系,以探索地壳运动与矿产的分布规律,定名地质力学,并以地质力学理论指导找煤、石油、铀、地热等能源及防治自然灾害等,解决了国家急需。代表作有《冰期之庐山》、《中国北部之蜓科》、《地质力学概论》和《天文、地质、古生物》。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附件:《院士传记》之李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