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孟宪民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18

1956年在云南大观楼

孟宪民:地质学、矿床学家(1900.2.2-1969.2.18)。

江苏武进人;192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24年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矿业学院。192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地质部矿物原料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矿床地质研究,特别对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矿床的矿物组成及成矿理论有深入研究,擅长矿物微量化学分析鉴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20世纪三四十年代对云南个旧锡矿的开发和东川铜矿的地质研究颇多建树。晚年倡导沿一定层位找矿的思维,即近代成矿理论中的层控矿床问题,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效果。代表作有《某些金属矿的找矿方向和方法的初步经验》、《碳酸盐岩中的碳硅石》、《矿床成因与找矿》、《中国铜矿的分布情况及勘探方向等。

   附件《院士传记》之孟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