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程裕淇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18

程裕淇:地质学家、变质岩石学家(1912.10.7-2002.1.2)。

浙江嘉善人;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38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主要从事变质岩和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发现川西丹巴递进变质带和昆阳富磷矿,在长期从事中国铁矿的研究和勘查过程中,提出铁矿成矿系列概念。提出混合岩系列和混合岩化成矿的观点,阐明中国各时代变质岩系、岩带特征,从而促进了变质地质学的发展。在变质岩深熔作用方面有开创性成果。代表作有《变质岩的一些基本问题和工作方法》。中国地质图类及亚洲地质图系列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2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1998年)、李四光地质科学特别奖(1995年)。

    附件《院士传记》之程裕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