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王恒升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18

1978年,在全国铬铁矿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王恒升:岩石学与矿床学家(1901.8.4—2003.9.21)。

河北定县人。192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37年获瑞士苏黎世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进行岩石矿床理论研究,参与和指导了煤矿、铁矿、铅锌矿、钼矿特别是铬矿的普查勘探。提出湖北大冶铁矿成矿理论。解决了角闪石晶体结构在高于900才能分解释放的疑难问题。发现中国中生代火山岩从基性到酸性的完整喷发序列。发现了新疆于田南部昆仑山中我国唯一的现代活火山。提出了岩浆液态重力分异学说。与人合作做出基性岩岩石化学计算和图解新方法。代表作有《大冶铁矿床》、《宣化一带火山岩》、《煤炭中的正含水量与其年龄的关系》《阿尔卑斯山太辛褥区闪石岩岩石化学的研究》和《基性—超基性岩的岩石化学分类》。

    附件《院士传记》之王恒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