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图片 > 地质人物

郑绵平

来源: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6-07-08

 

郑绵平:盐湖学与矿床学家(1934年11月17日生于福建漳州)

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95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矿床研究所研究员。

致力于盐类矿产地质和盐湖综合资源及热水矿产研究近50年,对我国各类盐湖区和盐类矿产地,特别是青藏高原盐湖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他参与发现、评价了青海察尔汗盐湖钾盐矿床,建立了陆相成钾理论;他三次率队赴罗布泊考察,发现了卤水含钾达到工业品位,并首次发现钾盐矿物;他为了开发扎布耶盐湖,研究了适用于青藏高原特殊地理环境的“太阳池”和淡水浸取法选矿的独特技术,为扎布耶提锂项目提供了主要技术支撑。他曾先后荣获李四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附件《院士传记》之郑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