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让地学科普之花开遍五溪大地

——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宣讲团参与“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澜 章茵 李启东 发布时间:2020-09-21

金秋九月,一簇簇科技与扶贫相结合的科普之花、科普人与怀化百姓心灵碰撞之花、智慧与真情交融之花在山城怀化绽放。

9月3日~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宣讲团搭乘2020年“科技列车”赶赴湖南怀化,开启了本次地学科普之旅。当地秋雨绵绵,将山城洗刷得干干净净,带着丝丝凉意,翘首迎接我们的到来。

互动环节

此次地学科普活动由地学文献中心牵头,筹备时间近一个月。在紧密对接需求的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组建了一支由12家单位、25位科普人员组成的地质调查科普宣讲团,围绕局中心工作,深入湖南省怀化市中小学校、乡镇政府和地灾隐患点等,采用科普讲座、VR体验、现场宣讲和捐赠图书的方式开展科普宣传。宣讲团共举办了57场科普活动,包括科普讲座43次、VR体验6次、互动答题4次、地灾隐患点现场宣讲4次。近3600名青少年学生、当地政府领导、灾害监测员和普通群众直接参与活动。宣讲团还向怀化市捐赠科普图书24种1820册。

科普初心 矢志不渝

“科技列车服务员来了,我光荣,我自豪,我当之无愧!”宣讲团中有奋战在一线的地质科研人员,有满腔热情投入科普工作的行业专家,他们坚守着科普的使命和责任,完美履行了一名优秀科技列车服务员的职责。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一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都把科普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科普扶贫的内容和形式,致力于把科普工作做到实处。

活动期间,宣讲团不顾身心疲惫、路途遥远、雨天路滑、地势危险等困难,在曹家坡滑坡点开展现场指导,宣讲地灾防治知识;前往麻阳县隆家堡乡步云坪村地热(温泉)勘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有的地质专家是直接从野外工作地赶到怀化的,活动结束后还要继续奔往下一个野外工作区。”工作人员感慨道,“正是这份初心决定了这辆科技列车跑得更快、更远。”

科普讲座现场

精准对接 响应需求

怀化市90%的乡镇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总计2643处。只有精准对接,科普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会同地学文献中心,对各局属单位参加列车行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周密部署;根据怀化地区的科普需求和宣讲团的科普资源,制订了切实可行、服务效果明显的方案。针对怀化市横跨武陵山区和雪峰山区,处于我国暴雨中心地带,是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地质灾害具有规模小、分布广、突发性强、危害大、难预防的特点,最终决定重点开展地质灾害专项科普宣讲,满足地方政府在普及地质灾害预防与避险知识方面的需求。

一路走来,宣讲团在怀化市地灾应急指挥中心、湖南省地质院407队和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廖古坪村曹家坡、麻阳县鲁草田、吕家坪小学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12场地质灾害专项科普宣讲。

走进校园 探索地球

“三峡页岩出气了,神女应无恙”“可燃冰”“地球的皮肤”“地球的体温”“地球发脾气的故事”“神奇的雪峰山温泉”……枯燥的地质学中也有诗情画意。在科普活动现场,同学们期待的眼神中透出对地学知识的渴望。

宣讲团把天然气水合物、页岩气、土地质量综合调查、海洋地质等地质调查成果及相关的地学知识,送进怀化市湖天中学、怀化市第四中学、怀化市宏宇中学、麻阳县第一中学、麻阳县民族中学、吕家坪小学、沅陵县思源实验中学、沅陵县第三中学等8所中小学校,开展的VR体验、互动答题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一场场精心准备的讲座集科学性、形象性、趣味性于一身,令学生耳目一新、回味无穷。科普工作者的初心,不仅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五溪大地撒下科学的种子——这种子必能开出璀璨的科技之花,为怀化的未来添上惊艳的一笔。

建言献策 惠及民生

活动伊始,一张张建言献策表就被早早地送到 宣讲团成员手中,里面饱含着怀化市政府的诚恳期望和迫切需求,饱含着他们建设好家乡、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初衷,饱含着他们让科技创新之花开遍五溪大地、让科技之光点亮怀化未来的宏伟蓝图。

真知灼见闪耀智慧光芒,建言献策把准怀化脉搏。宣讲团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还时刻注意当地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哪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最终经过各小组集体讨论,向当地政府提出了地质灾害防治、页岩气和地热资源开发、以地质文化村建设带动地质旅游、开展特色农产品区域土地质量调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选址阶段的地质安全评价,与土地使用权审批挂钩,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谁诱发谁治理原则”“形成人防+机防的综合监测预警体系”“推行地质灾害监测数据属地化管理”“在变形明显、危险性大的灾害点安装现场声光报警器,解决老百姓遇雨撤离的尴尬局面”“对区域内农村建房切坡进行专项调查,建立档案,评价其危险性,按轻重缓急进行防治,并加强农村建房切坡管理与指导,避免诱发地质灾害”“做好防灾避险和地热(温泉)采矿权项目立项工作”等一条条良方妙策将化身催化剂,助力怀化摆脱贫穷落后、实现社会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

硕果累累 满载而归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连串惠民为民的举措、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仿佛一颗颗金秋飘香的硕果,为怀化沅舞两岸带来收获的喜悦……

2020年“科技列车怀化行”由科学技术部联合国家民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电影局、国家林草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作为自然资源部的一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2018年起连续3次参加“科技列车行”活动,分别为云南昭通、甘肃定西和湖南怀化的17个县乡送去地球系统科学知识,无疑是这个重大活动中的一抹亮彩,彰显着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地质调查局宣讲团开展的一系列科普扶智扶贫活动,犹如禾苗逢春雨,久旱逢甘霖,润泽着怀化学生和人民群众的心田,为怀化播下科学火种,必将为提升当地百姓科学素养和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