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解密物种起源少年科普丛书》在京首发

全景再现地球生命演化过程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志君 发布时间:2020-06-10

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出版社出版的《解密物种起源少年科普丛书》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北京朝阳公园成功举办。

该丛书是锦绣科学团队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一套原创动漫科普作品,以昆明鱼、初始全颌鱼、鱼石螈、始祖单弓兽、始盗龙、热河鸟、卡达巴地猿、匠人、智人等11次生命大飞跃为线索,全景再现了地球生命演化的全过程。

发布会现场

该丛书得到了众多院士、专家的好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认为,丛书由专家把关,集科学、文学、艺术于一体,语言生动,插画精美,内容丰富,故事有趣。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表示,这是一套“用故事讲科学”的科普作品集,故事精彩,动漫图画生动,能唤起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兴趣和探索。

发布会上,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称赞,这是一套精品好书,讲述了一则则惊险而有趣的小故事,情节跌宕,寓教于乐,是我国科普作品中难得一见的佳品。

地质出版社(中国大地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丛书用讲故事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将古动物知识巧妙地融入其中,是一部有新意、有价值的科普书籍。孩子们阅读后,不仅能学到科学知识,更能激发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究世界的灵感。

丛书的策划者、地质出版社大众出版中心主任、副编审孙晓敏表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生命教育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乃至提升整体国民素质有重要作用。这套书籍传递了对生命的关爱、对知识的热爱,希望小读者能让“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成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