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透明地球”探测有了新利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蒋郭吉玛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5日,密集台阵和探测新技术研讨会暨第四次密集台阵学术研讨会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京区基地召开。会议显示,这套系列新技术在国际上,尤其在我国的发展呈现出可喜的态势。

本次会议由地科院、中国大陆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承办。21位报告人汇报了密集台震与探测技术的研究、实验进展和实际应用情况,就进一步发展和推动密集台阵探测技术及其它新技术理论研究、方法创新以及在不同尺度和不同梯级地壳结构探测研究中的应用发表了看法并在现场进行交流研讨。

密集台阵与噪声成像探测新技术体系是实现“地下透明”的新利器,对支撑我国城市地下空间(0-500米)、自然资源(0-3000米)和地球深部(中上地壳)三维结构精细探测,乃至实现岩性结构探测有着变革性意义。国内外学者近年来在该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观测应用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噪声成像与密集台阵观测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微震监测、火山、地热和矿集区精细结构和断裂带空间分布,以及大陆动力学等相关研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会议提出,地球物理探测是深部探测技术体系的重要环节,密集台阵观测手段和噪声成像的发展是一种代表地球物理高分辨率探测方向的新技术体系,其中短周期、宽频带密集台震技术设备,已呈现出环保、经济、高效的优势,有很大发展空间。应继续加强理论、各向异性和相关仪器装备的研究,提升探测能力。

据了解,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自2017年以来,逐步在装备、采集、技术方法以及应用于地质调查等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较好的成效,并已初步建立起了密集台阵与噪声成像探测装备和技术体系。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建立健全深部中心的深部探测技术体系,为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提供技术储备,更好地服务于“向深地进军”的使命,扩大深部中心在深部探测领域的影响力。

共有来自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委员会(YESChina)、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环境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研究机构的15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