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张凡 郭文琳 发布时间:2019-02-20

2月16日,“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五期)”暨中科馆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书景研究员作题为“页岩出气了——页岩气”主题讲座。北京市中小学生及家长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包书景研究员从神秘地下深部的页岩形成讲起,将页岩气的产生过程、勘探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意义、开发前景等知识娓娓道来,介绍了“安页1井”“鄂宜页1井”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页岩气勘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倡导中小学生们关注地球深部前沿,热爱地球科学,未来投身到地下清洁能源的勘探开发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现场观众还观察了来自鄂西地区地下3500米深度、6.3亿年前形成的富有机质页岩岩心,观看了电子显微镜下的页岩岩石结构、纳米孔隙照片、页岩气科普动画视频等。此外,讲座还对长江中游地区鄂西页岩气调查成果进行了解读,助推社会公众了解我国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地质调查工作,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办。自2018年4月起,已成功举办5期,逐渐成为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质调查工作的新窗口,发挥了地质科学传播的示范作用。今后将继续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品牌。

讲坛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