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播种地质梦想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上的地调科普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韦延光 郭文琳 发布时间:2018-12-04

“地下七千多米藏着什么?”“海洋地质调查船都有哪些用处?”“海马号ROV能到达海底么?”“2米/8米光学卫星可以在太空中观察到什么?”......小观众们化身问题宝宝,围绕在工作人员身边,踊跃提问,认真记录。

眼前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什么科技馆中,而是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展台上。11月18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在浙江德清开幕,为期6天的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观众参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展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地质调查信息获取新技术新装备与信息应用的视听盛宴。

一张照片

照片中站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展台前的是一位年轻的外国女士,也是本次大会的参会代表之一。这张合影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在分会上偶然得到了关于“地质云”的宣传手册,对中国地质数据集成与共享十分感兴趣的她还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在展区来来回回找了几次才发现,人气最旺的那个“中国风”展台就是她要寻找的地方。

这不是一个个例。很多参会外国代表、政府企业人员在报告结束后特地来到展台深入了解“地质云2.0”,对“地质云”产生了浓厚兴趣。了解到“地质云”的架构、主要内容、应用领域和使用方法后,他们纷纷称赞地质调查信息化的飞速发展。

前来参观的高校学生普遍关注“地质云”平台在学习中发挥的作用,工作人员为他们详细介绍了地质数据、地学文献、专业书籍等信息查阅下载方法及“地质云”定制工具使用。大学生们表示,“地质云”信息将成为自己学习的优势资源平台。

一个请求

“爸爸,我还不想走。”一个小娃娃坐在展台的大屏幕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松科二井的科普视频,并且随着视频的播放,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手舞足蹈。年轻的爸爸拗不过孩子,坐在了一旁。

“这已经是他们父子俩看的第四遍啦。”展台工作人员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本次中国地质调查局展台精心设计,通过三部分重点展示科普内容。一是3D立体调查技术,展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海洋地质调查船、水下4500米级“海马号”ROV,航空地球物理探测系统、应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的卫星、便携式深部探测取样背包钻,全方位地展示深空、地面、地下、海洋三维立体空间地质信息获取的先进技术方法与设备。二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重大成果相关知识,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整体情况,展出九大计划和地质科技攻坚战的主要目标任务与重大创新成果进展、新一代的地质图件及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分布图等。三是以“地质云2.0”为主要内容的地质调查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公众展示地质云中集成的地质调查信息,介绍地质云的使用方法。展台同时突出特色科普,用球形显示屏展示地球基础知识和地质演化史、“松科二井”地球科学钻探系列科普视频等。

“现在的地质科普产品丰富多样,有图文有动画,那些晦涩的地学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很容易让孩子理解并爱上地质。”展台负责人说道。

一个梦想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地质学家。”在展台前,一名小学生工工整整地在表格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

记者在想,地质科普是为了让人们“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地球,才能更好地保护地球。同时,通过这种科普展示出创新精神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使科学的思想、理念、精神在他们的脑海里生根发芽。

更为重要的是,当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地质科普的活动了解到这一学科,并且怀揣梦想投入学习,地质调查工作才能有一个欣欣向荣的未来。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工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坚持秉承公益性的职能定位,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年)》中部署的开发重点科普产品、创建科普活动品牌、打造科普传播平台等重点科普任务,发挥优势,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和展览等,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全面的地质调查科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