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广州海洋局水合物地质灾害研究再获一项发明专利

作者:杨江平,薛俊辉 发布时间:2018-08-20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环工所“水合物分解与海底地质灾害影响研究”课题研究团队提交的“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储层的稳定性评估方法”发明专利,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710767064.8)。本项发明专利是该研究团队在此课题研究中获得的第5项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储层的稳定性评估方法”旨在防止水合物试开采过程中因水合物分解而造成的地质灾害的发生。通过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储层进行地质调查,根据相似准则进行室内物理模拟,构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储层的稳定性评估模型,评估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在试采过程中的稳定性,准确描述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时储层的力学响应、动态演化以及失稳的临界条件等,为水合物试采过程提供准确的预评估,可有效避免试采工程中相关地质灾害的发生。

“水合物分解与海底地质灾害影响研究”是水合物国家专项下属研究课题,致力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开采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地质环境影响及灾害风险等方面的研究,自2011年立项以来,已形成1套完整的水合物区土体室内物理力学性质模拟研究及土层稳定性评价的技术方法,并在2017年首次水合物试采中得到成功应用。此前,该课题研究团队已先后获得 “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海底工程地质影响评价方法”、“水合物开采实验模拟的方法及围压加载与隔热一体化系统”、“一种三轴仪实验中的软土装样装置”、“一种土层响应监测系统”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