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油气调查中心“一种冻土区井下水体溶解甲烷长期监测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庞守吉 发布时间:2018-08-0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研发的“一种冻土区井下水体溶解甲烷长期监测系统及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此项发明公开了一种冻土区井下水体溶解甲烷长期监测系统,该系统包括传感器集成单元、传输电缆、控制系统、采集系统、远程遥控单元、供电单元等六大单元,同时提供了一种冻土区井下水体溶解甲烷长期监测方法。

通过本发明,实现了冻土层以下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内对水溶性甲烷进行梯度式原位动态监测,解决了冻土层下原位含溶解甲烷孔隙水采集困难、冻土冰层融冰导致水体原位状态改变等难题,在不破坏上覆冻土层和原位水体的前提下,真实反映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内溶解性甲烷含量的变化,为研究冻土区环境下水合物赋存条件变化、甲烷溶解、甲烷迁移等科学问题提供基本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