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全球创新岩石DNA技术研发成功

为深度发掘化探数据多重价值奠基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徐国端 发布时间:2018-03-14

日前,记者在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了解到,由张远飞、袁继明、吴德文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出全球创新岩石DNA技术——地球化学元素序结构分析技术,在多个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中取得了较好的找矿应用效果。目前,国家专利局已正式受理该团队的专利申请。

团队负责人张远飞教授说,地球化学元素序结构分析技术,就是通过对已有地球化学数据内部关系的分析,编制出岩性、岩体等各种地质体的地球化学元素基因谱(DNA)曲线图,准确反映了不同地质体的地质意义。

据张远飞教授介绍,这一技术是他们在开展高光谱与地球化学数据挖掘实践中发现,地球化学数据中的元素序列与高光谱数据中的波段序列是可比的,波段序列数据与元素序列数据均可构成高维点阵空间,并且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呈正态分布。2004年,他们团队开始将高光谱遥感研究中获得的波段序结构分析思想,拓展到地球化学数据的分析挖掘中,并结合系统论原理,提出了地球化学数据元素序结构分析的技术思想。2012年开展预研究,提出相关概念后在湖南的湘南、云南的三江等地,对已有的1/5万地球化学水系沉积物测量数据进行了处理和地质找矿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2014年,承担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典型金属矿地球化学元素序结构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内蒙古赤峰北部地区为研究区,基于1:20万、1:5万地球化学水系沉积物测量数据,以及3个典型金属矿床的野外土壤采样测试数据,全面系统地开展了地球化学序结构的方法技术与地质找矿应用研究,逐步构建起这一完整的技术框架和技术方法。

张远飞教授表示,他们的实践表明,地球化学元素序结构分析技术可应用于地球化学地质填图、勘查地球化学应用、矿床地球化学研究、构造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区域地球化学应用和岩石地球化学应用等多个方面或相关领域。

据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开展地球化学扫面计划以来,我国实施了多个地球化学调查专项,区调矿调及企业找矿也将地球化学勘查作为重要的技术手段。截至目前,我国已积累了海量的地球化学数据。利用这一技术,可深度挖掘这些数据中蕴藏的地质信息,有效指导找矿突破。

基于此,张远飞呼吁,国家管理部门应出台更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打破体制、机制框框,提高全国各类地球化学数据共享程度,使这些数据在地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