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胶西北焦家金矿带科研深钻终孔

钻深3266.06米,为我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现文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7年12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莱州市举行的焦家金矿带3000米勘查科研深钻终孔仪式上获悉,山东省地质科学院完成的焦家金矿带深部勘查科研钻孔终孔深度3266.06米,实现了焦家金矿带深部探测重大突破,是目前焦家金矿带的第一深钻,也是我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

据悉,该科研深钻在2428.00米~3234.16米成功控制焦家金矿带,蚀变带厚度达806.16米,其中含金0.1克/吨以上金矿化带总厚度达180.69米;新发现金矿体6层,累计见矿厚度25.20米,平均品位1.83克/吨。这不仅直接揭示了焦家金矿带斜深7000米、垂深3000米深部仍有较大资源潜力和良好的找矿前景,且对于胶东蚀变岩型超大型金矿深部成矿作用机制、成矿流体垂向演化、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来源、成矿规律及深部资源探测研究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科研价值,同时对于今后推进5000米深度金矿资源探测具有重要指导借鉴意义,将有效推动国家深部资源勘查开发重大专项的实施。

同时,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实施的山东省莱州市招贤地区金矿普查项目,圈定具有工业价值金矿体27个,首次在焦家带深部2150米处发现明金矿石,新探获(333)金资源量近20吨,预测远景资源量超百吨。这两个项目的完成,进一步证实焦家金矿带具有很好的深部找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