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中国恐龙发现11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百余名专家共论化石保护及科普利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丽霞 发布时间:2017-09-06

9月2日,中国恐龙发现115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嘉荫化石保护论坛在黑龙江省嘉荫县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著名古生物学家孙革、董枝明、徐星,以及来自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国内3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及自然类博物馆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交流了最新科研成果,并共同就落实化石保护,加强科普宣传,利用恐龙化石资源开展地质旅游、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古生物学会、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和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主办,安排了纪念大会、野外考察、学术研讨、保护论坛、科普讲座等5个单元的内容。参会者除重点交流嘉荫地区近年来古生物化石及相关K-Pg界线研究进展外,还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嘉荫地区的化石保护与利用,特别是如何落实“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精神,推动嘉荫乃至我国东北地区的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嘉荫被誉为“中国第一龙乡”,是我国著名恐龙化石产地,也是我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1902年,在这里曾发现以“满洲龙”为代表的大型鸭嘴龙类恐龙化石;近十余年来,在我国科学家联合国外科学家的潜心研究下,目前在嘉荫及其邻区已发现满洲龙、卡龙、黑龙、乌拉嘎龙、暴龙类及嘉荫龙足印等10余个恐龙分类群化石。嘉荫也因此成为我国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地。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嘉荫地区也是中国恐龙最晚灭绝的地方。这里首次发现了有关恐龙灭绝的白垩纪—古近纪地层(K-Pg)界线,已有望成为我国陆相K-Pg界线的对比标准,也已成为国际K-Pg界线候选第95号点,为研究显生宙以来全球第5次生物大灭绝与复苏以及中/新生代之交地质环境变迁等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