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地学文献中心发布《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17)》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朱薇薇 史静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近日完成并发布《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17)》。该报告选取科学引文数据库(SCI)网络版、工程索引数据库(EI)、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S)以及中国知网(CNKI)的期刊论文库为数据源,对局属单位2016年发表科技论文的机构、作者、学科和期刊分布等指标进行统计,主要内容如下。

1.局属单位科技论文发表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被SCI-E收录392篇,被EI收录443篇,被CPCI-S收录37篇,被CNKI收录1914篇。

其中,局属单位中被SCI-E收录论文的篇数最多的机构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127篇,最多的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付修根6篇;被EI收录篇数最多的机构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91篇,最多的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付修根4篇;被CPCI-S收录篇数最多的机构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10篇,最多的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尚坤4篇;被CNKI收录篇数最多的机构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178篇,最多的作者为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冯安生10篇。

2.论文发表学科领域分析

根据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技成果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划分为基础前沿性研究、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勘查技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国土资源信息技术、国土资源管理与决策服务、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八大类。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局属单位发表的科技论文,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前沿研究、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矿产资源勘查技术和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4个学科领域。

3.论文收录期刊评价分析

2016年SCI-E收录地球科学及综合学科期刊188种,平均影响因子为2.058。2016年SCI-E收录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发表的论文主要集中在《ActaPetrologicaSinica》等10种期刊,占全部论文的 50.51%。前10位的期刊有6种期刊影响因子高于平均影响因子。

2016年EI收录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发表的论文主要集中在《Acta Geologica Sinica》等10种期刊,占全部论文的 72.91 %。

2016年CPCI-S收录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发表的论文主要集中在《2016 IEEE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ymposium (IGARSS)》等3种出版物,占全部论文的 51.35 %。

2016年CNKI中国知网收录中国出版的地质学类期刊163种,平均影响因子为1.13。2016年CNKI数据库收录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发表的论文主要集中于《地质学报》等 11种期刊中,占全部论文的 37.42%。前11的期刊有7种期刊影响因子都高于平均影响因子。

该系列报告正文可在地学文献中心网站的“出版物”栏目中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