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出版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岑/文、图 发布时间:2017-07-24

《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近日已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图集是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编著的“中国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质环境图集”系列图集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大学以及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地勘单位精心编制完成。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我国中部最大、区位条件优越、交通发达、产业具有相当基础、科技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经济均衡发展、区域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为服务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积极开展国土资源与地质环境调查评价,部署实施了多项地质调查项目,系统获取了土地、矿产、能源、地下水、环境、灾害防治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成果。为进一步促进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地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有关单位,对已有的数百份地质调查成果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系统总结,编制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从城镇与基础设施规划、城镇化发展规划布局、耕地保护和土地质量管理、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环境承载力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以期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信息和重要依据。

该图集提供了具有广泛用途的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基本信息,有丰富的地质科学内涵,集科学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是对大区域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编图的成功尝试,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公益性基础性研究成果。图集的出版必将对区域环境地质的调查、国土资源开发和保护,对区域发展规划、布局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im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