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关岭生物群》获2017年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图 发布时间:2017-07-10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汪啸风研究员、陈孝红研究员等著的《关岭生物群》获2017年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二等奖。

该书以“关岭生物群-探索两亿年前海洋生物世界奥秘的窗口”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手法,在我国首次介绍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由晚三叠世海生龙、假浮游生活的海百合、软骨鱼、海参等门类化石组成的化石库。从地质时代的划分与生物演化开始,引领人们走进遥远缥渺的三叠纪海洋世界公园,观赏栩栩如生的海百合、鱼龙、鳍龙、海龙等构成的海洋生物世界。

《关岭生物群》是一本介绍古生物基础知识的科普读物,是一本汇集了一系列有关关岭生物群研究成果的精华之作。该书立意新颖,创作精心,不仅从科学知识方面扩展了读者视野,还处处浸透着文学与艺术的风采,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书的出版改变了化石产区的面貌,使“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成为黔滇公路上的一颗明珠,从而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