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罗平生物群研究成果入选《古脊椎动物学》教材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周长勇 张启跃 发布时间:2017-06-27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董为研究员翻译的《古脊椎动物学(第四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罗平生物群的生态复原图为封面,书中,多处引用了罗平生物群的研究成果,如幻龙利用桨状前肢搜索猎物、罗平辐鳍鱼类新属新种、新鳍鱼类的胚胎证据等,充分肯定了罗平生物群作为三叠纪海洋生物爆发性辐射的标志。

该书自1990年第一版英语版出版以来,已经出版了四次,在国际上是一本既权威、系统,又十分受欢迎的古脊椎动物学教科书,先后被翻译成西班牙文(1995年)、意大利文(2000年)、德文(2007年)、中文(2017年)等多国语言。该书作者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前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2010年-2014年)、布里斯托大学Michael J. Benton教授,他长期关注早期爬行类、三叠纪恐龙和宏演化,出版了50余部著作和300余篇学术论文。

 

三叠纪鱼类爆发式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