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中国矿产地质志第一套专题图件公开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岩 发布时间:2017-06-23

近日,由地调局资源所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项目传来喜讯:经过近5年的努力,项目试点单位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新疆卷》完成了《中国矿产地质志·新疆卷·矿床成矿系列图》的编制,日前已经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的首套成矿规律专题图件。

该套图件由陈毓川院士担任技术指导,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总工担任主编。按照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技术要求,应用矿床成矿系列理论,深化了新疆成矿规律和成矿预测研究,按构造—成矿5大时段(旋回),首次编制了5个时段(前寒武纪、早古生代、晚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1 500 000矿床成矿系列图,探索和创新了矿床成矿系列图的编制方法。

该套图件涵盖了全疆4244处矿产地,标注了102个矿种的2116处有代表性的矿产地,全面划分出13个矿床类型及3个亚类型,各时段共划分出95个III级成矿区带和255个IV级成矿带,厘定出77个成矿系列组、30个矿床成矿系列类型、236个矿床成矿系列(含矿床成矿亚系列248个及矿床式835个),圈定出87个大型矿集区(已知45个,预测42个),并对各时段的成矿构造环境、矿化基本特征、成矿系列基本特征、成矿体系及远景进行了研究,分别构建了各时段成矿体系的时空演化模式,从不同尺度分析了成矿演化过程和规律,并评价了各时段的III级成矿区带的主攻类型及其资源远景。这将对进一步地质勘查和找矿重大突破宏观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在综合分析和与国内外相关时段地质及成矿对比基础上,该套图件还探讨了各时段的地质-成矿特色,深化了区域成矿规律的认识,指出新疆五大成矿体系的特色,即前寒武纪古陆核形成、元古宙增生壳形成和基底陆壳的板内发展等3个时期发育各具特色的成矿体系;早古生代板块体制发育具中亚成矿域特色早期的成矿体系;晚古生代板块体制发育具中亚成矿域特色晚期的成矿体系;中生代新疆北部发育板内西域成矿域特色的成矿体系和新疆南部发育特提斯成矿域特色的成矿体系;新生代发育板内西域成矿域特色的大陆成矿体系。

新疆卷5时段图的立体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