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装备实现大跨越发展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孙艳云 发布时间:2017-06-01

5月25日,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承担的863计划主题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装备”顺利通过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办公室组织的技术验收。

项目研制出航磁三分量勘查系统、新型高精度航空重力勘查系统、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直升机吊舱式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无人值守测量模式的航磁勘查系统、航空重磁遥综合勘查系统等6套勘查系统装备;研制了一套重载荷智能化物探专用无人直升机。研制的航空勘查装备累计完成示范应用5.4万测线千米。

通过四年的技术攻关,项目在航磁三分量传感器校准和数字补偿技术、航空重力传感器误差补偿和双轴稳定平台技术、固定翼航空时间域专用飞机改装和航空电磁系统研制技术、直升机时间域大电流高稳定发射和联合噪声压制技术、宽视角大速高比五拼相机成像和航空重磁遥同平台数据处理解释技术等18项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航空物探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磁三分量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共申请专利30项,其中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了软件著作权23项,发表了论文论著108篇。

项目成果已经得到了较大规模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进步,显著提高我国航空物探的探测精度、探测深度和探测效率,提升对探测目标分辨能力和找矿效果。系列成果对突破我国能源资源勘查技术的“瓶颈”,大幅度提高勘查效率,降低勘查成本,减少勘查风险,促进我国现代资源勘查产业的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