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郑州综合利用所新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17-05-15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从钼冶炼废酸中回收铼的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号为ZL 201510928911.5。

本发明采用复合胺基乙烯系弱碱型阴离子交换树脂从钼冶炼废酸中回收铼,对铼饱和吸附量大,解吸液中铼含量较废酸中铼含量富集100倍以上,铼回收率高达98%以上。同时,该发明利用高铼酸铵、钼酸铵、硫酸铵的溶解度差异,采用蒸发结晶操作高纯高铼酸铵,所得高铼酸铵的纯度达99.9%以上。

金属铼作为一种稀有高熔点金属,在工业上有着重要用途。但因铼资源较少有独立矿床,主要是钼矿、铜矿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副产品,国内大部分铼资源都没有得到高效回收利用而白白流失。据了解,目前工业上多用离子交换法回收钼冶炼废酸中的铼,但常用的离子交换树脂多为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回收率较低,且使用寿命短,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同时,常用的解吸液也成本高且具有毒性。郑州综合利用所该发明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该种从钼冶炼废酸中回收铼的方法工艺简单、环保,操作简便,不产生新的污染物,且便于规模化生产应用。

目前,该方法已在洛钼集团下属公司成功实现工业应用,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