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当代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现状》专辑出版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淑玲 发布时间:2017-05-11

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是了解海底地质情况的有效途径,受到了各个濒海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海洋区域地质调查与图件研编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与经济建设、工程开发、航运保障、海洋权益和军事安全等多方面密切相关。美国、俄罗斯、日本和英国、荷兰等海洋科技发达国家,已开展了多轮次的海洋地质调查和基础编图工作。新西兰根据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结果给联合国提交海上划界方案,为国家争得了170×104km2的管辖海域,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的成效十分明显。为此,中国地质图书馆文献情报室经过近2年时间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完成了《当代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现状》专辑,共分为六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重点介绍海洋地质调查及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的特点;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海洋地质调查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及取得的主要成就;第三部分介绍了中国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和中、大比例尺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第四部分为重点概述了荷兰、美国、俄罗斯、日本等9个主要发达国家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概况;第五部分重点概述了印度、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10个我国周边主要国家的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概况;第六部分总结了发达国家和我国周边国家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我国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方面的对策建议。

本专辑较系统总结了中国的海洋地质调查历史和现状、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的历史、现状、进展和成果,以及我国周边主要国家海洋区域地质工作战略部署等相关情报信息,为我国更好地开展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摸清海洋矿产资源家底,提供海洋资源勘探开发的研究成果和基础数据,为建设海洋强国、和平利用海洋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提供服务。

《当代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现状》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