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水环中心喜获卤水开采领域两项国家专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小杰 关晓琳 发布时间:2017-05-02

近日,由地调局水环中心研发的“一种卤水井井下HDPE井管打捞装置”与“一种空压机抽水型卤水井用出水管与井口连接装置”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专利授权号分别为ZL 2016 2 1124621.1、ZL 2016 2 1084030.6。

“一种卤水井井下HDPE井管打捞装置”是一种井管打捞器具,用于井下钻探事故处理过程中,打捞掉落到井内的井管。该装置结构简单,易损件少,打捞成功率高,特别适合井下柔性管材的打捞工作。该装置已在“青海冷湖压裂”项目中成功应用,完成了5口卤水井HDPE井管的打捞工作。该装置由钻杆和打捞器活动性连接组成,其两端可卡/刺进被打捞井管内壁,连接支点设在打捞器板的偏心位置上,钻杆底端设有楔形导向头。

“一种空压机抽水型卤水井用出水管与井口连接装置”是一种刚性连接器件,适用于卤水井抽水过程中出水管和井口的连接。该装置特别适合空压机抽水出水管(HDPE 管)与井口管(钢管)的连接,与传统钳丝绑缚相比,耐震动、耐冲击性能更强。该装置在“青海冷湖压裂”项目中广泛应用,应用数量超过100套。该连接装置的实现方式:在卤水井用出水管上设计一出水管法兰盘,配套设计一组成对的上、下卡子,上、下卡子均设计有一连接用底板上的弯钩,在上、下卡子底板上相对应位置处分别设计有至少一个供螺栓穿过的穿孔,利用上卡子的弯钩卡在出水管法兰盘上,下卡子的弯钩卡在井口管上,通过一组螺栓将上、下卡子固定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