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时间:2017-04-26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高山峡谷地区地质灾害自动识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质灾害遥感调查与监测技术团队通过总结喜马拉雅山地区重大地质灾害综合调查等项目成果,基于第四纪地貌、工程地质、地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理论原理和技术方法,认为河流裂点是高山峡谷地区滑坡的普遍地貌特征,从河流地貌演化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基于河长-坡降指数的滑坡事件自动识别方法,并借助GIS程序编写提供了相应的功能模块。其核心技术基于DEM的河谷形态参数自动提取方法获的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该方法已在西藏南部高山峡谷地区滑坡识别中取得了理想的应用效果,可提高识别精度和效率,为山地地质灾害的初步调查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