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攀西难选稀土矿低碳高效利用新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俊辉 袁波 发布时间:2017-04-12

4月10日上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四川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完成的“攀西难选稀土矿低碳高效利用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科研项目,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研究项目是针对攀西稀土矿高效利用技术进行持续攻关,研发药剂EM-Wx、EM-312,并提出“浮团聚磁选”新工艺,使稀土回收率由20%提高至55%以上,稀土精矿品位由55%提高到60%以上。该项技术攻克了细粒级稀土矿物选矿回收的技术难题,实现了稀土矿物的常温选矿,具有流程简单、矿物粒度适用范围宽、高效、节能、经济环保的特点。该项目获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篇。实现了成果转化工业生产,新增产值1亿元/年。

据悉,这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继内蒙古铜金矿、四川会理铜铅锌矿、四川丹巴铜镍矿、攀西钒钛磁铁矿、攀西铜多金属矿、湖北、陕西黑色页岩型粘土钒矿及四川白马德胜青杠坪钒钛磁铁矿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后,2016年难选稀土高效利用技术又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