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昌岭 发布时间:2017-03-31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部重点实验室的两套实验装置与技术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一种天然气水合物井轴向出砂一维物理模拟装置,专利号:ZL201620101741.3”和“一种开采井管中水合物二次生成风险评估的可视化装置,专利号:ZL201620102672.8”。这两项技术已应用到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实验中,为水合物试采提供基础参数。

“一种天然气水合物井轴向出砂一维物理模拟装置”主要由金属管模块、供液模块、反压模块、固液分离模块和数据采集模块组成,能够模拟饱和沙土在压差水流作用下的沙土颗粒运移聚集过程,能够实时监测出砂量、出砂速率和出砂粒径等参数,同时可测量沙土粒径级配的变化。

“一种开采井管中水合物二次生成风险评估的可视化装置”主要由管道循环模块、温度控制模块、气体注入模块、液体注入模块、调压模块和数据采集模块组成,能够实现水合物二次生成堵塞开采井管的模拟实验,并进行风险评估,为水合物开采时井管因为水合物二次生成、聚集而堵塞的机理研究提供可靠的实验平台,形成风险评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