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程秀花 韩延兵 发布时间:2017-03-10

2017年3月,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中心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第一项专利提供了一种可与ICP-MS联用的氢化物发生装置(专利号:ZL 2016 2 0900876.6),包括与混合反应泵和气液分离装置。其混合反应泵通过引流管与气液分离装置联通,三通与气液分离装置联通,U型软管与气液分离装置的顶端连接,软管与转接头连接,在原理上以敷设负压引流装置的形式实现引流操作。经测试该实用新型稳定性好,残余效应相对较低,结构简单,实用性强。

第二项专利提供了一种含汞物料中汞的回收、吸附装置(专利号:ZL 2016 2 1039887.6),包括蒸发器。其蒸发器的顶部通过法兰连接有箱盖,箱盖从左到右依次设置有压力表、温度计。排气管的右端穿过冷却管连接回收箱和吸附柱。冷却管的下侧连接有进水管,冷却管的上侧连接有排水管,均安装控制阀。冷却水低进高出保障了冷却效果。排气管中段与回收罐连接,尾段连接吸附箱。本实用新型通过冷凝管回收和吸附剂吸附,提高汞的回收率,减少环境污染,防止液体回流,更加安全、可靠。

专利的申请与授权是对科研成果的一种保护与肯定,近几年来,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紧抓科研工作,注重自然科学基金、科技论文的撰写和发明专利的申请等,以科技创新来促进分析测试技术水平的提高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