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西安地调中心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占昌 伍锦程 发布时间:2017-02-22

2017年2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试点研究”、“大区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示范”项目团队申请的发明专利­­——“地质资料信息集群机理与接口聚合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210325799.2)。

本专利采用面向用户群体、面向数据资源、面向协同服务的架构思想,以“推—拉—接—送”为核心驱动,构建了具有普适性的地质大数据集群堆栈模型与服务系统。

专利系统一是针对集中式或分布式馆藏数据源,以跨域组网、集群对等、接口互联等方式消除孤岛效应,实现了异构数据的统一视图描述、发现、存储、管理、计算、提取、传输与交换。二是节点对等体支持多种传输协议,可按网状或树状形态进行组网,每个节点均具有可延伸、可跨域的群组特性,公众能以信息贡献者或消费者身份参与和利用,集群体系向外界呈现的是“浏览器对节点群(Browser vs Nodes)”的透明格局和交互体验。三是系统模型可承载的数据实体兼容国际标准(OGC - GML、KML)并支持自由格式XML文档,其特点包括:实体要素的纵向归属支持无极分类;实体要素的横向属性支持无限嵌套;实体要素的类型支持空间数据类和非空间数据集;实体要素具有明、暗数据特征,可有效维持数据边界和运行沙箱;实体要素具有访问频度和时间刻度,便于实施逆序热度提取和增量更新策略;实体要素具有拓扑内点和几何范围,便于实施空间轴遍历和叠置约束策略。四是系统模型采用了大规模并行处理(MPP)技术,提供的网络接口范式(webAPI)可宿主于分布式大数据框架或云环境。

经多方验证,本专利可适宜于海量地学空间数据的组网汇聚、跨平台互联对接、大数据分布式存储与发布等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