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卤水中铷铯盐的提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永兴 发布时间:2017-02-13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请的发明专利“卤水中铷盐的提取方法、卤水中铯盐的提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539330.8。

铷、铯是化学性质极其活泼的碱金属元素,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在催化剂、光电池、磁流体发电及医药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针对盐湖卤水及深层卤水中伴生的铷、铯资源回收利用存在的技术瓶颈,郑州综合利用所盐卤资源调查与评价团队通过长期的技术攻关,提出了适合不同类型卤水中铷盐、铯盐的分离提取方法,采用离子交换-萃取分离等技术路线,实现了卤水中铷、铯资源的高效分离,该发明涉及的工艺方法简单,铷、铯回收率高,实现了该类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该发明是相关地质调查项目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专利技术对提高我国盐湖卤水中铷、铯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