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最精细三维世界海洋图问世

将全球水体分成37个类别,有助海洋生态保护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熙熙 发布时间:2017-01-18

近日,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美国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发布的新三维地图将具有相似温度、盐度、氧气和营养水平的海洋地区组合在一起。从深而寒冷的极地海域到缺氧的黑海,这张最新问世的三维地图将全球水体分成了37个类别。

开发该三维地图的国际团队表示,希望三维图将帮助环保主义者、政府官员和其他人更好地了解海洋生物地理学信息以及作出保护海洋的决策,同时还可以作为分析未来海洋变化的一条具有丰富数据的基线。

研发人员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雷德兰兹市地理信息系统公司Esri的首席科学家Dawn Wright表示:“人们经常遗漏的是海表与海底之间的部分。而这正是项目有望呈现给用户的东西。”许多现有系统也试图对海洋变化进行分类,例如大的海洋生态系统列表和朗赫斯特生物地理省份(由海洋生物消费碳的速度所定义)。但这些系统往往局限于海表或海岸生态系统。而最新的工作,被称为海洋生态单位(EMU),是迄今为止在3个维度上覆盖全球海洋的最详细的尝试。

专家表示,EMU的产生是在陆地上使用类似绘图技术的一项计划的第二步。政府间地球观测组织曾要求弗吉尼亚州莱斯顿市美国地质调查局生态学家Roger Sayre率领一支队伍对陆地生态系统进行分类。研究人员从由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负责的世界海洋地图集中的5200万个数据点入手,这些数据包括了每隔27公里采集的化学和物理参数信息,并由此形成了一个三维网格。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添加了其他数据,例如海底形状,并利用统计学技术把最终的结果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挪威GRID-阿伦达尔环境信息管理中心海洋地质学家Peter Harris表示,那些没有钱收集自己数据集的国家可以使用免费的EMU数据并通过可视化管理它们的海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