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青藏高原湖泊扩张原因查明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彭科峰 发布时间:2017-01-18

日前,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国庆联合国内外科学家,在亚洲高原湖泊变化及驱动因素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近日出版的《地球物理通讯》上。

高山湖泊的动态变化是环境变化的重要指标,其变化整合了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区域尺度的对比研究,对于了解不同区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非常重要。科研人员利用遥感数据对1970~2013年间两个高原的湖泊变化进行了监测,对过去40多年来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湖泊变化模式及演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的定量研究。

最新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湖泊主要分布在内流区(即羌塘盆地),变化特征体现为湖泊的扩张和新湖泊的出现;长期连续时间序列湖泊(内流区)的快速扩张,主要发生在1997/1998年后;在空间上,青藏高原南部(雅江流域)湖泊出现萎缩,但其变化幅度较小。而蒙古高原湖泊出现消失和萎缩,连续时间序列变化显示其萎缩时间主要发生在1997/1998年后。

研究还显示,青藏高原湖泊的扩张主要归因于降水的增加和冰冻圈的贡献,在内流区尤为突出。蒙古高原湖泊的萎缩主要归因于降水的减少,同时伴随有人类活动的影响,内蒙古相比于蒙古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湖泊变化呈现相反的模式;两个高原湖泊变化明显的时间拐点发生在1997/1998年;青藏高原暖—湿的气候和蒙古高原暖—干的气候,是导致过去40多年来两个高原湖泊变化呈现完全不同模式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