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葛晓立 发布时间:2017-01-10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领导的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完成。

“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主要依托“863”计划重大项目,结合地质调查任务,“产学研军”结合,由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成都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多家单位共计51个科研团队联合攻关、共同参与而完成。获奖团队成员包括熊盛青,王平,陈斌,周锡华,周坚鑫,葛良全,薛典军,段树岭,吴美平,林君等十人。

获奖成果解决了新型航空重力仪原理等一批重大理论和原理性问题,攻克了航空磁力、电磁、重力等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制的关键技术,研制出9种核心仪器和8种配套仪器,集成了6种航空物探单方法勘查技术系统;研制出支持二次开发的GeoProbe地球物理软件平台,集成了重、磁、电磁和伽马能谱参数同平台处理的地球物理数据处理解释系统,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集成了航空重/磁/遥感综合勘查系统等3套多方法综合勘查系统,创建了航空物探遥感综合勘查方法,形成了“空地一体化”快速找矿技术体系。共获得61项自主知识产权,已在全国地质矿产调查中全面推广应用,在辐射环境评价和军事等其他领域亦得到了应用。

获奖团队自主研制出全套先进实用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和技术,结束了航空物探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实现了工程化应用,显著推进了我国航空地球物理技术装备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能源资源勘查的重要装备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