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勘查实验室成立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张大权 黄欣 发布时间:2016-12-30

20161227~28日,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勘查实验室成立暨学术交流会在沈阳召开。会议宣读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单,邀请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戴少武研究员等任学术委员,并研讨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实验室发展规划。

会议明确,该实验室要积极落实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战略,广泛联合东北及其他地区的有关油田企业、高校及地勘单位,搭建地学合作平台,开展全盆地重大地质问题研究,进行跨区域地质编图和对比,建设并共享地学数据库,共同推动东北地区常规与非常规油气研究水平。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贺颢强调,要借助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东北地区油气地质条件的认识和研究水平,推动实现松辽盆地页岩油见到工业油流,攻关突破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建立页岩油勘查示范基地。

沈阳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表示,成立火山沉积盆地实验室,是落实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战略部署,是促进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他要求,在实验室发展规划中明确目标,尽快落实;梳理重大需求,明确研究方向;定位创新目标,规划研究重点;完善运行机制,培养一流人才。

来自地调局相关单位,黑龙江等地勘单位,大庆油田等石油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