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交互式湿沉降净化调蓄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裴丽欣 发布时间:2016-12-26

近日,地调局水环所研发的“交互式湿沉降净化调蓄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620036933.0)。

该调蓄系统箱体底壁具有排水口,由箱体底壁四周边缘板构成,排水口处设有使箱体实现存储水分或与地面进行交互渗透两种模式的开合控制组件;在箱体腔体内,从下往上依次叠放设置由边缘板支撑的滞留消解层、过滤层、基质层、固定层、植物茎叶层。箱体的底壁和四个侧壁与第二子箱体外侧壁形成集水槽,集水槽与第二子箱体的空腔相连通。

该实用新型采用存储水分或与地面进行交互渗透两种模式,用于非硬化地面使用,根据所处地区土壤类型、渗透性进行控制,缓解降雨时段的峰值和径流量,起到水分净化和储蓄的作用,该调蓄系统可以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生产,施工及维护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