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古生物群-云南罗平野外科学 观测研究基地揭牌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6-12-19

12月18日, 古生物群-云南罗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正式揭牌。该野外观测基地由国土资源部于2011年批准设立,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云南罗平国土资源局共同建设。国土资源部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昌,云南国土资源厅、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罗平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2007 年10 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在罗平开展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量保存完好的鱼类化石,随后又发现了大量爬行类及其他动、植物化石。经过研究证实其生物门类的多样性、化石保存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将其正式命名为“罗平生物群”。目前在罗平已经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化石发掘,采集了大量化石,发掘所留的采场构成了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部分和主要景观。根据含化石地层中发现的微体化石牙形石的鉴定结果,确认罗平生物群时代为中三叠世安尼期派尔逊亚期,距今约2.44亿年。

罗平生物群目前已经发现有海生爬行类、鱼类、节肢动物、棘皮动物、菊石、双壳、腹足类、腕足类、植物等十多个大类的化石,完好地体现了当时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是目前已知化石分异度最高的三叠纪海生化石库之一,堪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其中许多化石类别系在我国首次发现,如鲎化石、等足目、千足虫、龙虾等,丰富了我国的古生物资源,填补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化石记录。罗平生物群从食物链底层的双壳类、腹足类、滤食生活的鱼类、虾类,到食肉的鱼类,甚至大型的鱼龙、幻龙等食物链顶端的爬行类都得以完好保存,记录了当时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面貌,是三叠纪海洋生态复苏最典型的代表,对探讨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是罗平生物群野外观测科学研究基地的依托单位,已经开展了罗平生物群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三叠纪海洋生态复苏和生物大辐射研究,并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际上著名的学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国际化的罗平生物群研究平台,为扩大罗平生物群的影响、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