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海洋六号”科考船智利起航 奔赴南极开展科考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攀 发布时间:2016-12-19

新华社智利瓦尔帕莱索12月16日电(记者王攀)在结束了大洋科考和深海资源考察活动后,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16日晚从智利瓦尔帕莱索港起航,驶向南极,正式展开为期4个多月的南极科考活动。此次科考活动属于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活动的组成航次。

这是“海洋六号”第一次赴南极开展科考活动。目前,中国另一艘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正在开展环南极大陆科考活动。这也意味着明年1月份,南极海域将有“海洋六号”和“雪龙”号两艘中国科考船同时开展科考作业。

“海洋六号”船长蓝明华介绍说,为了避开西风带影响,此次科考将沿着智利内水道南下并穿越风高浪急的德雷克海峡,预计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在相关海域开展科考活动,部分科考人员还将登陆开展小规模的陆地考察。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海洋六号”南极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说:“我们将在南极半岛附近开展地质地球物理的综合调查,项目包括多道地震、地质取样、热流测量、水体的CTD(温盐深仪)测量等,主要目的是了解该区域的地质特征、地质演化过程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海洋六号”是一艘集地质、地震等多项调查功能为一体、配置较为完善的综合调查船,配有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洋地球化学、深海水下遥控探测(深海机器人(21.930, -0.25, -1.13%))和水文调查等先进设备及相应的实验室,具备极地夏季轻度冰区航行和综合调查能力。该船已连续6年远赴太平洋(5.250, -0.06, -1.13%)执行中国大洋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