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包气带土层中有机质驱动的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试验研究一书正式出版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6-12-06

近日,地调局水环所张云等编著的“包气带土层中有机质驱动的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试验研究”一书正式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依托项目支撑,选择在农肥转化氮素污染地下水的防控中最具核心影响力的“土层有机碳源含量”因子,以石家庄平原某地为典型包气带土层场地,从“开展包气带土层有机质驱动的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研究分析”、“研究试验地点概况与田间试验系统构建”、“农田包气带土层的有机质变化”、“农田包气带土层中有机质驱动的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效应”、“包气带土层的生物反硝化作用特点”、“土壤反硝化强度测定方法改进”、“应用成果方式及存在问题”等方面,阐述了包气带土层中有机质驱动的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效应及变化,探索了包气带土层中有机碳源对微生物反硝化作用脱氮的有效驱动及规律,可为农肥转化氮素污染地下水的防控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也可指导农田施肥或制定农田氮素含量容许规范等,以及为其他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成果可以单位重量土层或单位土层有机碳含量产生的反硝化脱氮强度形式应用。

近年来,广泛的农业施肥已引起了地下水的显著污染,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这种污染现象更加突出,造成了地下水中硝酸盐的大面积超标。包气带土层是防护此类污染的重要媒介,其中的微生物反硝化作用是这一防护力量的主要贡献之一,可较彻底清除土层中残留的农肥转化氮素,但这一清除作用受到较多因素复杂影响,使其自然脱氮能力大为降低,探索增强这种脱氮能力的方法技术,对防护农肥转化氮素污染地下水而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