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岩溶所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6-12-0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一种用于岩溶塌陷试验的水位波动控制装置及岩溶塌陷试验装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5 1 0330839.6。

此项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岩溶塌陷试验的水位波动控制装置。该装置包括向岩溶塌陷环境模拟装置供水的供水管和将岩溶塌陷环境模拟装置内的水排出的排水管,在供水管上设有变频水泵、流量控制阀和压力表;排水管包括一排水主管和与该排水主管连通的两根排水支管,在排水管上设有调节岩溶塌陷环境模拟装置内压力的调节机构。该调节机构包括定时程序控制器、电磁换向阀和两个溢流阀。两个溢流阀分别设置于两根排水支管上,电磁换向阀设置于排水主管和两根排水支管的连接处,定时程序控制器与电磁换向阀连接。

此项发明所述水位波动控制装置可以实现岩溶塌陷环境模拟装置内不同频率及不同波幅的水位波动控制,满足不同频率及波动幅度的岩溶塌陷物理模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