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海马”号亮相“高交会”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6-11-30

2016年11月16-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为“十二五”863计划海洋领域标志性成果参展,彰显出中国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发展的力量,受到广泛关注。

交易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先后莅临展会指导时,都驻足在“海马”号站台旁,听取展览工作人员的介绍,并不时询问“海马”号应用等相关问题,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中国特区报以“自主研发撑起中国制造脊梁”为题对“海马”进行了详细报道。

“海马”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由科技部委托国土资源部作为项目主持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业主单位,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共同承担,于2014年完成研制与海试,2015年投入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远洋科学考察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海马”号已先后亮相于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香港及澳门参加国家科技成就展等,全面展示其科研应用成果。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本届展会以“创新驱动 质量引领”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58.9万人次观众参会。“海马”号获评为本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海马”号在“高交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