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广州海洋局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王伟巍 伍忠良 发布时间:2016-11-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申请的“多节点OBS垂直缆地震采集系统”和“海底地震仪振动测试平台”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获实用新型专利。

“多节点OBS垂直缆地震采集系统”是广州海洋局针对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开发项目中利用地震探测方法,在现有海面漂浮拖缆地震技术、海底坐底式地震技术的基础上,将地震数字检波器垂直放置于海水水体之中,并通过优化观测系统,形成的一种立体地震探测仪器设备。2014年,利用现有的地震采集节点,该系统模拟垂直地震缆在南海某海域进行采集试验,获得有效加密节点数据,验证了理论可行性。2015至2016年,通过课题支撑,研发出垂直缆地震采集系统样机,并成功进行模拟深海2500米环境的耐压和数据采集试验。垂直缆地震采集系统作为一种海洋地震探测方法的新思路、新技术。广州海洋局研发的“多节点OBS垂直缆地震采集系统”为国内首创,其中电子数字采集站、深水检波器和深水耐压电缆均为中国创造,国产化率达到95%。

“海底地震仪振动测试平台”是广州海洋局为天然气水合物海底地震采集技术及立体地震采集方法配套研发的一种对海底地震、水体地震垂直节点(检波器)进行功能性能,技术指标进行检测的仪器平台,包含了低频震源、消音震动台、软件控制和数据处理测评系统。可实现对广州海洋局现有OBS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保仪器运行稳定,功能正常,满足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