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高效抽灌自动转换器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6-11-21

日前,由地调局水环所研发的高效抽灌自动转换器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该高效抽灌自动转换器包括两端分别径向收缩的管道,管壁上至少设有一对开孔,管道内装配一杆状体,杆状体上固连一圆筒,圆筒与内壁间滑动配合,圆筒高度大于横向开孔孔径,杆状体下端固连一圆形柱塞,圆形柱塞直径大于管道下口内径。利用抽水和灌水过程中水头压力,推动圆形柱塞移动,一套管道可达到抽水和回灌双向目的。水头损失小,效率高,避免了回灌或回扬时两根管碰撞产生的泵管松动弊端,使小口径井能满足回灌回扬要求,降低了成井费用,能在保持泵管稳定状态下有效冲掉滤水管壁上附着物,减少回灌井堵塞,延长了回灌井使用寿命。可广泛用于潜水泵连接、雨洪水地下回灌、地源热泵水循环利用、井修复、地下水回灌、供水分流。